close

現在,你媽媽躺在我旁邊的病床上,身上連接著各種各樣的管子,每三分鐘就要被量一次血壓,掛著尿袋,眼神迷離,我覺得是時候動筆了。首先向你說明一下你的名字。你的中文名字是什麼,我還不知道。

很久以前,我和你媽媽談戀愛的時候就探討過孩子的名字。我叫袁方,你媽叫高陽,所以我們想當然地給你取名袁曉陽,男女通用。後來我突發靈感,想到了袁圈這個特別酷的名字。注意,發音要發成圓圈的「圈」,而不是豬圈的「圈」。這個名字受到了很多人的歡迎,而且同樣男女通用。想不到,先是你的外婆提出反對意見,說叫個這可不行,還說取名字得看五行八卦,等你生了她去廟裡找個大師給你算出一個名字;緊接著是你爺爺,他說這個名字太可笑了,是沒有文化的表現,他認為取名字一定要符合「三雅」標準,即高雅典雅文雅。你爺爺向我提議,說《紅樓夢》裡的名字都特別三雅,很多字當成名字都非常美麗,比如「晴」、「黛」、「雯」。我說紅樓夢裡的人名字好聽卻沒一個好命,但他還是提議可以叫袁雯或者袁雯雯。剛巧,我認識好幾個叫雯或者雯雯的女孩,我不想讓她們感覺你爸我多年暗戀於她們卻無果,最後寄情思於兒女姓名,遂果斷拒絕。

你爺爺在你出生前到了美國,每天坐在落地窗前工作,看著窗外綠草如茵,便又給你取名袁茵。這個名字一提之下,受到我們的一致認可,我也一度接受。結果我手賤,查了一下,發現「茵」的本意是坐墊,頓時對這個名字好感全無。我又去姓名打分網站,發現袁茵這個名字得分89,不算差,但如果對比分數高達96的袁圈,就相形見絀了。昨天,我又跟你爺爺探討這個問題,他還是不同意你叫袁圈。但我也不喜歡你叫袁茵。對,你爺爺昨天還給你取了個名叫袁夢,雖然分數只有77,但我覺得比袁茵略強。我上網搜尋好名字的靈感,找到兩個比較屌的,一個叫袁周率,一個叫袁來如此,但饒是你爸個性非凡,也實在不敢另辟如此蹊徑。

所以你的中文名字只能叫「袁待定」了,但小名我肯定會叫你「圈兒」,希望叫著叫著你爺爺能習慣並體會出這個名字的趣味。因為你生在美國,所以我還給你起了個英文名字,叫Jordan,你爺爺也試圖對這個名字提出意見,未果。你爸爸是超級籃球迷,在你爸這個年代,打籃球最厲害的人叫Michael Jordan,所以你爸爸給自己取的英文名叫Michael,你叫Jordan。萬一將來你也和我一樣喜歡打籃球,然後你還叫Jordan,那你將是球場上一道炫目的彩虹。



現在我要來講一下你出生的情況。你即將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市的Faireview Southdale醫院二層215產房出生,幾個月來照顧你媽媽並將最終把你弄出來的醫生叫Dr. Toft,你的接生護士叫Amber。寫到這裡的時候,護士檢查了一下你媽媽的宮口,已經開9指了,比預想的速度快了數個小時,可能寫不完這篇文章你就出來了。

你的預產期是2013年5月12號,結果5月2號你媽去檢查,大夫說宮頸已經開了兩指,可能當天晚上就要生,嚇得我趕緊打開箱子開始整理去醫院的衣服。你第二天晚上果然很應景地讓你媽肚子疼了20分鐘,我車鑰匙都攥在手裡了,其實你只是在「逗你玩」。然後5月10號你媽再去檢查,開三指,大夫打賭說她再見到你媽會是在產房裡,然後5月16號她們又在診所裡見面了。這回大夫決定不跟你玩了,讓我們選是在5月17號還是5月20號把你老人家請出來。

大家都說,你太懶了,賴著不出來。我非常欣喜,你懶,這說明你像我。我選擇了5月20號。第一因為我不喜歡17這個數字,不好玩;第二因為520是個美好的數字組合,你爸爸最好朋友的生日也是這一天。然後蘇格拉底和巴爾扎克都和你同一天生日,我查了查我自己的,發現金城武和我同一天生日,明顯沒有你的蘇兄和巴兄來的高雅...



我想像中生孩子的場景應該是這樣的:
時間:晚上,天氣:暴雨,地點:家門口的大街上、車裡、醫院,人物:你爸和你媽
你爸一手給你媽打著傘,一手拚命地在雨中向往來行使的車輛揮手,你媽滿臉是水,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汗水或是淚水,已沒了力氣,軟在我懷裡。計程車攔不到,一個好心人停下了車,我大喊:幫幫忙!我老婆快生了!然後在去醫院的路上,你爸也是雨汗淚水混雜在一起,握著你媽的手,鼓勵她加油挺住。開了一半堵車了,你爸毅然抱起你媽狂奔到醫院,衝進醫院繼續喊:大夫!快!我老婆要生了!手術室外,你爸焦急等待,聞訊趕來的各路親友一字排開。手術室大門上的紅燈亮了n個小時,突然熄滅了,門緩緩打開,我們集體衝上去,「大人小孩都平安嗎?」「男的女的?」「大夫摘下手術手套,再摘下口罩,說:「喜獲千金,母女平安」。

實際場景是這樣的:
2013年5月20號早上6點10分,你媽起床了,洗洗漱漱之後叫醒還在做夢的你爸,你爸心裡暗罵一聲“這麼早!”然後也去洗洗漱漱了。收拾好電腦,裝了一本小說一本雜誌,下樓吃了你奶奶做的早飯,我和你媽就輕鬆愉快地開車出發了。這天早晨是大雨,從家到醫院只要15分鐘,不堵車。我們出發時,CD裡放的是范瑋琪的《最親愛的你》。我們在歌聲中下車,提著行李箱,各自給對方拍了一張照。我倆淡定地到了前台,報姓名,出示證件,簽字,來到指定的房間,成功入住,像去酒店一樣。我們沒有一絲緊張、匆忙或不安,只是離開家兩天晚上而已,就像我們之前無數次短途旅遊一樣。

現在是下午2點40分,護士剛剛又進來,你媽宮口已經全開了,我們就快要見到你了。你堅持不懈地三個月來每天晚上踢你媽肚子弄的她睡不了覺,是時候讓她解放了。早上來了以後,護士給你媽吊點滴,是催產藥,然後大夫過來拿了一根綠色的棍子把你媽的羊水給捅破了。羊水的顏色居然是西瓜汁的顏色,或者說簡直就和西瓜汁一樣,你媽上廁所的時候灑了一地,我蹲在地上擦西瓜汁的時候想,完了,這算是正式開始了,這種屁事以後會越來越多。

你媽的宮縮來的又快又猛,疼的不得了。說到這我必須停下來向所有媽媽們致敬:你們真的是從頭疼到尾自己扛著的嗎?你們不打麻藥嗎?我也必須在這裡感謝美國先進的醫療水平和良好的就醫環境。

當我看到你媽因為宮縮疼的發抖時,我感覺自己是完全沒有用的,我在不在她床邊是完全無所謂的,當人疼到那個程度的時候,起作用的只有人自己和麻藥了。麻醉師要打藥到你媽媽的脊椎裡,那根針往裡扎,我都不太敢看,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看的時候,他居然是在重扎,因為第一次藥水沒進去。從打完麻藥到現在的幾個小時裡,你媽媽狀況非常好,再沒有任何痛苦,平靜地躺在床上,我們還時不時地聊上兩句。大夫剛剛進來,讓你媽嘗試著感覺一下分娩時怎麼使勁,結果由於麻藥,你媽啥都感覺不到,這可能會導致你出來的晚一點。但和你媽媽的痛苦相比,我不介意多等你一會兒。

你媽媽一直想要男孩,原因是她害怕我會愛女兒超過愛她。至少現在,這個情況還沒有發生,不過人們都說,當你真正出來以後,我才會父愛氾濫。在你以前,我已經有兩個「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」了,一個我媽,一個你媽。現在你將要成為第三個。你長大以後會聽到三個女人一台戲或者三個女人等於1500只鴨子的說法。我媽和你媽對我都很好,當然折騰起來我也是夠嗆,如果你可以學她們的好,我將很幸福。其實我倒還有點擔心你媽愛你超過愛我。



女兒你好,寫完上面那一段,護士就進來了,說要把你弄出來,於是我只能暫時關掉電腦,去幫護士一起掰你媽的腿。在下午4點20分的時候,你終於地出生了!

現在是晚上12點剛過,你已經活了7個多小時了。爸爸把你的照片發到了臉書上,叔叔阿姨們看到你都非常開心,你爸已經無暇一一回復了。你能為這麼多人帶來愉悅,也算是天生我材必有用了。

女兒你好,寫完上面那一段,你就拉屎了,我就給你換尿布去了。然後你一會兒哭著要喝奶,一會兒哭著要抱,你媽那邊還半殘著,我一圈收拾完,你又拉屎了。我的這篇文章終於寫成了碎片,因為你的快速出生。



你出生於2013年5月20號下午4點20分,其實是17、18分的樣子,但是湊個整也挺好的。你身高56公分,體重將近4公斤,基礎不錯。你的臍帶是我剪是,剪了兩下才斷。一個護士抱著你去旁邊收拾了,我們也終於看到了你的樣子。很明顯,剛出生的你長得很像媽媽,這讓你媽媽既高興又憂慮,你媽媽希望你長的像我,因為她認為我的相貌比較優質一點。我覺得像你媽媽很好,因為聽說你外公外婆要對你進行重獎,一看長得這麼像他們女兒,重獎搞不好翻倍呢。



我沒有時間多看你,因為你媽還躺在病床上,雖然是順產無側切,但還是有二度的撕傷。我真不敢相信她是怎麼從那麼小的地方把這麼大的你生出來的。你媽的出血有點多,她的臉色慘白,沒有力氣看你。我看到長長的臍帶連著一塊模糊的血肉,那是胎盤,我終於沒有勇氣拍下胎盤,因為它長的實在太醜了,丑到我認為沒有留念的價值,即便它的使用價值很高。

女兒,當你看到這些時,你一定難以從這些文字裡想像出當時發生了什麼。你也會生你的孩子,到時候你會有深刻的體會。我僅僅只是想把這些細節記錄下來給你看,沒有任何其他用意。



你的出生為家裡帶來了無盡的歡樂,我心底卻暗暗難過。你的出生,把我和我老婆變成了爸爸媽媽,把我們的爸爸媽媽變成了爺爺奶奶外公外婆。你每長大一天,我們就變老一天,離失去我們的爸爸媽媽就近了一天。生命輪迴的道理我懂,可我多想把時間停住。你會長大,你會變得可愛,然後變叛逆,和我們吵架,要獨立。這些都會到來,我只是不想讓它來的那麼快。相比愛你,我更愛你的爺爺奶奶還有媽媽。


女兒你好,我是你爸。我個性鮮明,有才華橫溢的一面,卻又異常懶惰,隨波逐流。我會是一個風趣幽默的爸爸,會是一個帶你運動和你唱歌給你表演話劇的爸爸,也會是一個不願意富養你嬌慣你的爸爸。你會厭煩我,和我打架,我都沒問題,因為路是你的,我不能陪你走多遠。如果是你媽媽厭煩我,和我打架,我就瘋了,因為她要和我一輩子,我得跟她配合,才能給你一個家。

歡迎光臨,我喜歡你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嘎抓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